2015年4月1日星期三

OACC 開源會計軟件


香港會計行業已經非常成熟, 分工日益仔細, 而競爭亦到了非常白熱化的階段.  說起會計行業, 大家基本上都會首先想起會計師樓, 其實在行業中還包括了會計服務公司, 接散JOB的兼職會計人員等等. 只光說會計師樓, 行內已分為 1ST TIER, 2ND TIER 及其他一眾 LOCAL 的會計師樓, 真的熱鬧非常.

由於會計從業員人數眾多, 會計服務的收費也每況越下. 我記得二十年前入行之初, 平均一個星期三晚的兼職 (是, 那時候還未發展到朝九晚十二的慘況), 我可以輕鬆地賺取六至七千元港幣的額外收入. 可是, 到今天, 連會計師都在抱怨說養家困難的市況下, 一般會計從業員的收入實在不敢想像.

我自己有幸可以暫時跳出香港會計業這極度競爭的環境, 在外圍看著許許多多的會計業人士說要改革會計行業, 痛批香港會計師公會沒有照顧好廣大會員的利益, 然而同時間大批大批的未來精英依然夢想進入 BIG FOUR... 看著這般種種, 我是衷心佩服那些不懈地為香港會計業中的 "弱勢社群" 謀福祉的英雄們, 他們才是真正的唐吉訶德.

幾年前曾經看到一則新聞, 說 MYOB 捐贈價值四百多萬港幣的會計軟件給職業訓練局作為培訓香港新一代會計從業員之用(NEWS LINK). 我當時閱後第一個感覺是想說粗口. 知不知什麼是腦殘? 這就是腦殘! 如果說是某一所中學的單獨行為, FINE! 但如果是擁有數間學院, 資源如此充分的公營機構, 竟然還要依賴商業機構提供如此簡單的會計軟件, 就真的說不過去! 要知道, 這不是 WINDOWS 這些系統級的軟件啊! 或許這樣子說, 如果職業訓練局用來培訓會計學員的是本土開發的, 或是其他開源的會計軟件, 我不會有這麼深的感觸. 一邊說知識型經濟, 要創新, 一邊卻如此為他人作嫁衣裳, 嗚呼哀哉! 

在這個電腦化時代, 會計核數早已離不開電腦, 其中在坊間流行的會計軟件都是需要購買授權的商業軟件, 而可以在網絡世界上找到的開源會計軟件又往往欠缺支援, 這在在加重了香港會計從業員的運作成本. 更有甚者, 隨著版本更替, 作業系統更新, 以往已有的軟件授權可能在三數年間變得一文不值, 或為了保有現存的授權而不在新設備上投資. 可是科技一日千里, 有時候不到你不投降付款以換取新的授權. 市況已經困難, 客源越分越薄, 還要付款購買基於上個世紀所確立的原理的軟件!

我沒能力去改變業界, 但我願意盡我一分綿力為大家提供一套 "開源會計軟件" 以茲利用.

我的開源會計軟件將會以 Microsoft Access 開發使用者介面 (User Interfaces) 並使用 MySQL / MairaDB 作為後台資料庫 (Back End Database). 不要以為安裝 MySQL 很複雜, 你可以在這裡看到示範.

Microsoft Access 雖然是一套商業軟件, 但是 Microsoft 也提供了她的 Runtime 程序.  Microsoft Access Runtime 可讓您將 Access  applications 分散給沒有在電腦上安裝 Access 完整版的使用者. 即是說你不用購買完整的 Microsoft Access, 也可以從 Microsoft Download Centre 下載最新版本的 Runtime 程序來使這開源會計軟件. 當然如果你想修改設計, 例如在報表中加上 Logo , 就需要一套完整的 Microsoft Access (大約港幣860元, 2015年), 然後將修改好的 Access 檔分發與其他使用者即可.

對於想用其他程式設計軟件創造自己的應用程式的朋友, 我亦會在第一版完成之後, 將我的 MySQL Workbench File 公開讓大家修改參考及使用. 

在此, 我希望大家, 不只香港的還包括所有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 能夠給我一點幫助; 就是告訴我, 你想在這個開源會計軟件中擁有什麼功能. 

聯絡電郵: oaccinfo@gmail.com
Facebook Page: OACC-Systems

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