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星期二

DATABASE七日鮮 - OaccPFA2014 建構全記錄 <第二十日/超時第十三日>


今天還是忍不住弄了三個 Matrix Report,分別是 Account Movements,Cash Flow,及 Expenses Analysis。三個 Matrix Report 所覆蓋的期間都是最近十二個月內的資料。

Matrix Report 不難弄,基本上三個 Query 就可以了。首先,一個是用來作 Row Heading 的資料來源,另一個則是 Column Heading (Time) 及 Value 用;最後一個就是把前兩個 Query 整合在一起的 Crosstab Query。



設計好 Query 後,就是設計 Report 的時候。如果你想 Report 可以分組計 Sub-Total,就必須先在 Row Heading 的 Query 中設計好。為什麼不直接用 Table?因為用 Query 的自由度更大,只要個 Logic 無錯或不出現"笛卡兒積 (Cartesian Product)",你可以串聯 Database 內所有的資料。


當你設計好第一個 Matrix Report 後,你就可以用 Copy & Paste 神功去創造更多不同的 Matrix Report 以符合要求。你所要做的只是更改 Query 的 結構及 Report 的 Data Source,Group 及 Sorting 就可以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