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自製記帳軟件 - 簡易安裝 MySQL Workbench 6 (CentOS)


Linux 發展到今時今日已經變得十分之 User Friendly. 除了一些電腦遊戲外, 使用它來處理一般日常工作已很容易, 更不用提 OS X 及 Android 這兩個作業系統在 User Experience 上所取得的成就. 除了 Linux 日益易用, Oracle 在接收 MySQL 後也並未停下她的開發的步伐. 雖然開源社區對  MySQL 的未來抱持悲觀的態度, 但是我畢竟只是一名普通的用家, 誰家好用又免費就用誰家的吧.

對於所有被 Microsoft 寵壞了的使用者來說, 以指令界面來控制電腦已經不甚容易, 更何況設計複雜的邏輯結構? 所以 MySQL Workbench 對我們來說簡直就是恩物! Workbench 賦予了我們一條管理 MySQL 的捷徑, 甚至讓我們有機會一探 Data Architect 的世界.

就讓我們開始在 CentOS 6.4 上安裝 MySQL Workbench 6 吧. 第一步當然是要到 MySQL Workbench 的官網看看. 當然心急的也可以直接到下載那一頁的...


要在 CentOS 6.4 上安裝 MySQL Workbench 6 就要在 "Select Platform" 中選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6 / Oracle Linux 6", 然後再點選 32bit / 64bit 版本來下載


如果你在下載時選擇 "執行" 系統會在完成後自動執行. (廢話!)
若你的選擇是 "儲存", 那你就要在完成後手動啟動那個安裝檔. (就是 Double Click 啦)
無論如何, 系統都會在執行前再問你一遍: Do you want to install this file?


由於 Linux 的元件庫十分龐大, 所以一般都不會在安裝系統時把所有東西都塞進來的, 因此當你在 Linux 中安裝任何新軟件/元件時, 系統都會檢查新軟件/元件 "依賴" 的軟件/元件是否齊備. 放心, 系統不會要求你自行下載的.


如果你依據上一篇 "簡易安裝 CentOS 6.4 及 MySQL" 來安裝 CentOS 的, 那此時系統應會要求你安裝 "C library for reading, creating, and modifying" 的, 按下 "Install" 繼續吧.


還記得 "root" 的密碼吧? 
MySQL Workbench 6 的安裝過程現已完成, 接下來就啟動她來看看吧.


按圖索驥


安裝好的 MySQL Server 呢?! 甭怕! 甭怕! 點一下在 MySQL Connections 旁的加號吧


什麼也先不要碰...真乖


直接點一點 "Test Connection", 應該是沒問題的...
確認沒問題後就可以按下 "OK" 關閉了


現在出現了一個叫 "localhost" 的 Connection, Double Click 它吧.


按一下左邊的 "Server Status" 吧


這就是你親手安裝的 MySQL Server 的運行狀況了. 
拍拍手給自己點鼓勵吧


點一下 "Server Status" 下方的 "Client Connection" 看看有誰連上了你的 MySQL Server
如果你看到如上圖般有數個 "root" 存在是很正常的, 可不要以為有壞人 hack 了你的系統


下一篇將會是設定 MySQL Server 的, 希望大家會繼續留意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