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星期五

自製記帳軟件 - 使用 MySQL Workbench 6 製作 MySQL Model 初探

如果你只想知道如何設計製作 MySQL Model (Schema) , 不安裝 MySQL Server 是不會有什麼影響的. 但, 沒有 MySQL Server 你就不可能測試你自己所設計的 Schema 是否可行. 雖然我本身已有多年設計 Schema 的經驗, 可是在一些比較抽象複雜的設計中, 我還是會在設計好一部份就立即放上 Server 看看自己的設想是否可行, 檢視了才繼續設計其他部份. 有時候甚至會在 Microsoft Access 中先簡單地建立一些 User Input Dialog 看看在變動資料時是不是一如我所預料的. 


按一下 "Models" 旁邊的加號, 就可以新增一個 Model 了


空白的 Model


Double Click 在黃色圓筒旁的 "mydb" 就會出現 model 的屬性


除了改改 model 的名字外, 你或許也應該留意一下 Collation.
在 MySQL Workbench 6 中, 當你新增一個 model 時, 這個新 model 的預設 Collation 是
"utf8-utf8_general_ci" 
那這個 Collation 是什麼呢? 它就是你的 model 的編碼設定. 簡單地說, 這 Collation 就是控制由這個 model 所創建的 database 可以接受什麼文字的資料輸入. 由於我預期未來使用者會輸入CJK 文字, 而且效能對會計記帳而言並非重點, 所以我將 Collation 的值改成了
"utf8-utf8_unicode_ci"



先儲存一下吧!


開始建立 Table 囉. 如果你是新手, 我建議你這一階段先不要理會
什麼是 Datatype, PK, NN, UQ, BIN 及 UN 等東西. 你唯一要做好的事情, 就是根據 Database Normalization 來規劃好你的 Model. 什麼是 Database Normalization? 簡單一點的說法是:
"把所有會重複的資料都獨立成一個 Tabl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