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

艇仔是罪人嗎(下)

圖片來源: fundacionbases.org

拖拉了兩個多月都不願意下筆這"艇仔最終回",原因是之前兩篇已經清楚地論證了"艇仔"是交易費用的產物,而非租值消散的現象。所以從經濟學上來說,本應已再沒有發展空間。可是會計這一行業帶給我的實在太多,情感上我是希望所有執業會計師都是大肥貓,舒服而自在地享受十年寒窗所帶來種種應有的榮耀。為了帶出本篇的重點,我想先說說兩種會計師之間的經濟地位的分別。

在"上篇"與"中篇"之中,我是沒有很清楚地區分"執業會計師"與"註冊會計師",而且我是自覺地偏重執業忽略註冊。這是因為在整體社會中,前者擁有壟斷權力而後者沒有。其背後的道理很簡單:試想像如果執業與註冊之間可以自由轉換,當執業會計師收入較高則會吸引註冊會計師轉業,而由於法例沒有規定所有機構必需聘有註冊會計師,則次一級的專業會計人員將會填補因註冊會計師流失所造成的空白。這效應會一直傳播到最低層的會計從業員身上。當情況倒轉的時候,執業會計師進入機構當僱員,排擠效應(即坊間所說的"學歷通漲",而且是超級的)將會出現。而在沒有外力干擾的僱傭關係中,資訊的不對稱是會對資方有利,那將使到整個會計行業的議價能力大為削弱。但是,實在很難想像壟斷權力的經濟效益會下降到負值,因為這代表了社會已經不再需要會計來降低交易成本。

要扭轉社會在尋找更低交易費用對會計行業所造成的壓力,擴大執業會計師及增加註冊會計師的壟斷權力是唯一的辦法。最簡單的莫如立法使所有機構,不論是否法人,都必須出具經執業會計師簽發的核數報告;只有執業/註冊會計師才可被個人或機構委任為稅務代表;所有機構都必需聘請一名或以上的註冊會計師作為會計部門的主管;及其他可能需要的商業邏輯知識的產品或服務都需要執業/註冊會計師的認証,例如ISO的簽發。不要以為我在天方夜談,在某些國家已經開始有相似規定出現。

壟斷權力的擴大是有使尋租行為及租值消散出現的風險,而這種強行增加交易費用的行為,是否為社會所容計也有所疑問。但這是我唯一想到的辦法。最後,樂觀一點說,就是擴大會計師的壟斷權力會自自然然的消滅所有艇仔。沒了艇仔,罪人當也無從說起。



後記:選擇 Hayek 作本篇圖片是有另一層意思,或許喜歡經濟學的朋友會明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