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星期二

反對完美


某程度上我們都是在追求完美, 而且我們也在追求下一代能夠比我們更加完美.

父母的野心
相信沒有幾多父母能夠不認同上述句子. 然而我們可以接受得了以基困科技去製造完美的下一代嗎? 如果我們接受不了, 那我們為何又可以接受"虎媽" (在香港就是 "港爸港媽") 以如此高壓的手段去逼迫她的女兒? 為何我們又可以接受"網球雙妹"的父母親在她們未出生前就已經規劃好了這對黑人姊妹的網球生涯? 如果基因科技有扭曲什麼我們珍重的價值觀, 那這些後天的強逼性的訓練距那條小小的紅線又有多遠?

藍圖子女
我們都希望仔女比我們高, 漂亮, 強壯, 很輕鬆平常的事嘛, 是不是? 但是如果有父母想要一個失聰的孩子, 我們又會否接受? 書中描述了一對失聰的同性戀伴侶, 他們幾經努力終於找到一名家族五代都是失聰的捐精者, 並成功地生出了一個天生就是失聰的孩子. 當消息傳出後, 蓋天鋪地的責難使她們極為驚訝, 因為在她們失聰的世界觀中, 她們自覺本身是一個完整的個體, 而失聰是一種恩賜, 賜與她們一種與別不同的生活態度! 如果你接受不了, 那想像一下同樣有對同性戀伴侶, 她們希望未來她們的孩子要高大帥, 於是她們去尋找一個五代都是高大帥的捐精者. 這樣, 你感覺會否良好一點? 有人認為高是優點, 有人認為失聰是優點, 在本質上其實沒什麼不同. 但是這種精心營造下一代的作法, 在作者眼中有一個問題, 就是 "責任". 而這個問題又會連帶影響各個社會中各個層面, 並破壞人與人之間的扭帶.

胚胎=人?
那是否所有基因科技都應該取締? 在作者眼中並不是的. 在以 "回復身體健康狀態" 的前提下, 作者是支持在美國備受爭議的幹細胞研究. 在書中, 作者提出了 "胚胎等不等於人?" 這個讓大家爭論不休的大哉問. 其中, 作者引述了另一位學者, 喬治.安納斯, 最早提出的一個有趣的假設:

 "假如生肓診所發生火災, 你有時間救出一個五歲女孩, 或是一盤二十個的冷凍胚胎, 救出女孩有錯嗎?" - P.176

無論本身你對胚胎的觀點如何, 這個假設都會令人深思的.

民主=平等?
本書除了有種種關於基因科技的道德爭議外, 其實背後更有優生學這個幽靈在我們中間作祟. 書中簡明扼要地指出優生學在美國這個民主社會也曾經盛極一時, 美國人曾讚美納粹德國下的優生學政策, 甚至有美國總統認為不讓較差的一群人生育是一種道德上應有之舉. 在這些背景下, 要求社會中某類人絕育的政策應運而出. 優生學在美國的退潮並不是出於民主中道德的覺醒, 而是被戰後所揭發的種種種族滅絕暴行所嚇退.

在美國這民主國家中也會在一百年前出現擁護優生學的思潮, 而部份州的相關政策更一直維持到上世紀七十年代. 期間幾萬名被公權力判定為不合格的人被施行了絕育手術. 我不禁質疑現在在香港不停為民主吶喊貼金的人, 他們究竟有沒有讀一讀美國歷史? 民主不一定給每一名人民帶來想像中的尊嚴, 高叫公平也不一定會帶來公平. 如果我們沒有強烈的邏輯思辯傳統, 民主將是一粒包著糖衣的民粹毒藥.




ISBN: 9789866098765
作者: 邁可.桑德爾 Michael J. Sandel
譯者: 黃慧慧
出版: 五南文化事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