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

大工地上中國農民工之歌



很小的一本書, 然而卻沉重的讓我拿不起來. 讀不下去, 真的不忍讀下去.

陳李張黃何
書中訴說著一個又一個的 "老何", "周某", "小郭", "小陳" 等尋常百家姓的辛酸故事, 自改革開放以來, 從第一波農民工的出現依始, 這些讓人嘆息的故事便未有停止過, 更讓人傷感的是這些故事, 到今時今日國家已經躋身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時, 還是可以隨隨便便地從沿海, 沿江, 到西部, 到東北的大大小小城市中一大把一大把的找出來!

無產階段專政
作者嘗試以現代的社會科學來解釋事件, 甚至出動了馬克斯列寧兩位共產主義的老祖宗來質疑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民政府, 這個全世界最大最富有最有政治實權的社會主義公權力, 及中國共產黨, 這個全世界最大的共產主義政黨, 為何會容忍這些只會在早期西方資本主義時期才出現的赤裸裸地壓迫工人的行為? 為何要把人民以戶籍劃分等級? 為何要為資本家歌功頌德的同時又拋棄了對工農階級的尊重? 當日的掏糞員可以登上人民大會堂這國家的聖殿接受榮譽與掌聲, 今日的農民工卻被小小的街道辦拒之門外! 這是歷史對我們的諷刺嗎?

作者也對 "海歸派" 發出指責, 這些海龜(歸)在美好新國度中習染了芝加哥經濟學派的自由經濟主義, 於回歸時也把這些放任的, 不負責任的經濟思想一併帶回這片黃土地上. 這些思想是今日橫行於地面的消費主義的中流砥柱, 而由消費所撐起的城市先進生活也就催生了一個一個未見世面的農民工的夢想, 而這卑微的夢想也就把他們引向這苦難的牢房. 照此道理, 我們豈不應將這些不仁不義的海龜拿去製成龜苓膏才可止息千萬農民工的苦難?

失焦
在閱讀本書時, 我不禁在想, 農民工已經出現了三十年, 少說也都是兩代人的經歷. 要是他們的作為農民工的生活真是只有絕望, 那麼新一代為什麼還要出去城市打工? 根據我本人觀察, 農村生活已經早脫離了兩餐不繼的情況, 白色電器也再不是新鮮事物. 就業機會當然是一個原因, 但是這也說明不了一件事, 農民工這個現象是一個百萬人層級的經濟活動, 要推動這種規模, 背後一定有更強大而緊緻的作用力在操作才成. 而我唯一想到的是: 國家.

不知道作者們是受到他們自己所學的限制, 還是被眼前悲慘農民工的血淚與汗水遮蔽了雙眼. 作者們好像失去了焦點的蒼蠅, 漫無目的四處亂竄, 希望幸運找到一點點解釋. 但他們就是沒有指向中國共產黨一個說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基本思想:

"一齊都是為了政治服務, 而最大的政治任務就是維持中國共產黨專政."

固中的邏輯推論已非一篇書摘所應有, 以後有機會再另文細述.


ISBN: 9789620764547
作者: 潘毅, 盧暉臨及張慧鵬
出版: 商務印書館(香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