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

優雅的宇宙


我必須坦白地承認, 我不是完完全全地讀通這本書, 所以這篇文章只可以算是一份 "中期閱讀感想".

小孩子的宇宙
我從小就很喜歡看有關太空的東西, 位於香港尖沙咀的香港太空館更是在小時候讓我流連忘返的地方. 太陽系, 銀河, 心宿四, 牛頓, 霍金幅射, 愛因斯坦, 相對論, 黑洞, 紅移, 宇宙背景微波幅射, 潮汐力, 軌道共振, 大霹靂, 超新星, 光子, 光速及其他有關宇宙的東西都深深吸引著我或許你會想像我是一個很精於數學的人, 但不是, 我是一看見方程式就感到頭暈的人. 會計財務的方程式還好一點, 可那些物理化學的方程式, 除了舉白旗投降外, 我真的一點辦法也沒有.

我喜歡天文學是因為我為那些理論與方程背後的哲學深深著迷, 也對科學, 數學家們的想像力及毅力敬佩不已. 為了一個猜想, 他們可以投入無窮的精神去推敲, 去想像其中的原理. 就像剛剛獲得2013年度諾貝爾物理學獎的兩位得主, 他們在上世紀六十年代所預言的希格斯玻色子, 要到本世紀初才獲得證實! 在這半個世紀的時間中, 不知窮了多少科學家的青春與心智, 就為了一種想像中的粒子, 這是可等的浪漫!

弦理論
"優雅的宇宙是一本有關弦理論的科普讀物. 在書中你不會找到多少條方程式, 但我敢肯定本書絕對可以挑戰你的想像力. 在最新弦理論, 弦論學家宣稱我們的世界並不是有四個維度(三個空間維度加一個時間維度), 而是有十一個維度(十個空間維度加一個時間維度). 十一個維度? 可我們日常不就是只有四個維度, 那其他七個維度在那裡啊? 他們說這些額外維度卷曲的很小. 那有多小呢? , 普朗克尺度. 又是什麼東東啊?

根據弦理論, 弦是組成我們這個宇宙最基本的單位. 這些弦是會震動的, 而其產生的共震頻率則界定了不同基本粒子的特性, 而些粒子構成了我們比較熟悉的原素, 而不同原素的組合又構成了種種的物質的原子結構, 到最後這些原子結構就織成了我們天天所看見的花花世界中的一切.

終極理論
本書除了深度介紹了弦理論, 還帶引著我們去一探M理論的可能面貌. M理論可以說是一項近代最引人入勝的終極理論, 它必須成功地把四種自然界的力 ( 強核力, 弱核力, 電磁力及引力) 整合在一起. 換句話說, 就是要結合量子理論與廣義相對論, 並成功通過種種實驗的挑戰. 然而, 由於普朗克尺度是如此之小, 如果要建造一台可供測驗弦理論的粒子加速器, 則這機器的大小將會跟我們的太陽系相當!

讀這本書對我來說是一項有趣的挑戰, 它的深度不禁使我覺得霍金 "時間簡史" 像是一本兒童故事書.


ISBN: 9570518235
作者: 布萊恩.格林恩 Brian Greene
譯者: 林國弘, 侯孟奇, 朱祖慧, 蕭祺哲
出版: 臺灣商務印書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